close

  《APEC1+1》2014年11月11日完成台本
  ——瞬間:APEC“全家福”
  主持人 王寧:
  觀眾朋友晚上好,歡迎進入《新聞1+1》特別節目《APEC1+1》。在北京的藍天白雲裡面,APEC會議已經融入到我們的生活一周的時間,在這個時候當中 我們看到無論在媒體裡面,還是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我們的眼前都會掠過APEC這個標誌,大家是不是越來越熟悉它了呢?而在熟悉它的過程當中,它到底會給亞洲帶來什麼樣的改變,這樣一個會議會不會變成一個臺階,讓中國也發生一些變化呢,今天我們的節目就關註與此,首先要請出我的搭檔白岩松,岩松你好。
  評論員 白岩松:
  你好王寧。
  王寧:
  我特別想知道在剛剛過去的APEC時間裡面,你最有感觸的是什麼?
  白岩松:
  從個人的角度來說是北京的天可是真好,從一個媒體人的角度來說顯然為APEC領導人的非正式會議下一次在哪裡舉辦,又抬高了一個門檻,因為中國北京這一次辦這個會議,畢竟是高規格、高標準,同時是大收穫,為走過了25年的APEC留了一個極具中國特色的里程碑。
  王寧:
  那在這樣一個極具特色的里程碑的樹立過程當中有哪些瞬間讓你難忘?
  白岩松:
  我想每一次APEC,尤其領導人的非正式會議,如果說只留一張照片讓成為你的記憶的話,這張照片一定是穿著有地方,或者說民族特色服裝的大合影是最鮮明的,不信咱去看看這次的。
  (播放短片)
  王寧:
  剛纔我們放了兩張照片,一張照片是全家福,穿的是傳統的中國元素的服裝,第二張是正式的西裝,我們先來說第一張,可能對於普通的觀眾來說,他關註的是立領,關註的是一字盤扣,我不知道你關註點在哪?
  白岩松:
  其實對於每一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的會議來說,這個有特色的服裝從1994年開始就成了一個集聚個性色彩,尤其吸引普通老百姓的眼球的一個關鍵點,因為大家看看,平時都是西裝革履看領導人,穿上各國不同,各個地區不同的這種服裝,他是一種什麼樣子,其實1993年第一次在辦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時候,穿的是牛仔褲。但是從1994年開始的時候,這個有民族特色的服裝就出現了,我覺得這種服裝的特色出現主要是要印證,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不帶助手,不帶隨員,這個非正式該如何體現,服裝是一個鮮明的體現的特點,但是接下來挑戰也來了,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註意到,這一次是有21個經濟體,也就是APEC一共有21個經濟體,這次在北京是第22次領導人的非正式會議,畫了一圈還開始拐彎了,這就意味著有很多的國家,有很多的經濟體地區,要辦第二次APEC會議了。
  比如說中國就是第二次,上次是在13年前在上海,第一次的時候這個服裝好辦,大家想都不要想,肯定是唐裝了,就像辦運動會的話,第一次肯定是熊貓,但是第二次這次就有了漢服的色彩,而且叫新式的這種中式服裝,你看立領,同時又有點漢服的特征,但是又有現代的氣息,等到第三次辦的時候,假如說在中國,我就不知道在哪,是不會增加地域色彩,反正中國的文化是比較深厚的,辦十次都能找出特點來。
  王寧:
  對,所以有人就說,這次是蘇州的宋錦,下次沒準就到四川變成蜀錦了,總之是難不倒我們,但是不知道其他的成員國會怎麼樣,但是我特別好奇,這個中式服裝的關註點,我們能夠理解,但是你特別關註的穿西裝的這張照片為什麼?
  白岩松:
  其實好多東西走著走著又要回到原來,比如說帶點某些正式色彩,穿西裝的合影從2010年在日本的橫濱就已經開始了,而且往後發展的時候,你會發現穿有民族特色,或者地方特色的服裝,往往是領導人,還有他的配偶,照著一張大合影,全家福,而穿正式服裝的時候,往往就是這21個經濟體的負責人,我覺得這也挺好,一方面有一個正式的西裝的合影,另一方面有民族和地域特色的,我覺得今後也有可能變成一種傳統。
  王寧:
  沒錯,所有的歷史都是由一個又一個瑣碎的瞬間和細節組成的,那剛纔岩松說完了兩張照片,我也特別想給大家看一張照片,這張照片不是大的全家福了,是小的合影,是8號的時候,其實就應該出現在我們視野當中,這張照片所顯示的是習近平主席夫婦和加強互聯互通合作伙伴關係對話會的領導人和他的配偶之間這樣一個小的合影。其實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就是我們習主席夫婦和加強互聯互通的合作伙伴關係,對話會之間的領導人和配偶之間的照片是小的大概7、8個人之間裡面有老撾、蒙古、孟加拉國,還有緬甸的領導人,這說明什麼,這說明互聯互通不僅僅在8號的時候,那個會議是一個亞洲共商的大計,這一次在今天的會議裡面,依然是一個重頭戲,到底什麼是互聯互通,互聯互通給世界的經濟版圖,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這就是今天我們的關健詞,互聯經濟。
  習近平:
  面對新形勢,我們應該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
  解說:
  APEC會議,批准了亞太經合組織《互聯互通藍圖》,確立了在2025年前,實現加強軟件、硬件和人員交流互聯互通的遠景目標。今天下午,當習近平主席向現場記者通報這一會議成果時,多多少少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沒想到,輿論熱議的“互聯互通”,這麼快就有了明確的時間表。
  11月9日,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在習近平主席發表的主旨演講中,就提出精心勾畫了全方位的互聯互通藍圖。
  “一個好漢三個幫”,互聯互通,是將亞太經合組織打造成推動一體化的制度平臺,加強經驗交流的政策平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開放平臺,深化經濟技術合作的發展平臺。
  在泰國商務部副部長阿皮拉迪看來,中國提出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和本次APEC會議提出的互聯互通藍圖不謀而合。
  泰國商務部副部長 阿皮拉迪•堂楚派恩:
  在我看來,中國提出海上絲綢之路的動議,它不但包括基礎設施(的投資和建設),而且它還涉及到各領域交往互聯互通。
  解說:
  對於亞太企業來說,互聯互通不僅是硬件基礎設施的聯通,也包括規則制度的“軟”聯通。
  美鑽石油鑽採系統集團 黃河:
  中國的企業要想走到世界上,首先要深知他們的“語言” 這種“語言”實際上就是環保、健康、體系 。“語言”通了,一切都通了。
  解說:
  除了互聯互通,“互聯網經濟”也成為本次會議的一個高頻熱詞。今天上午,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也提到:“我們今年推動互聯網經濟、城鎮化、藍色經濟等領域的合作,探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問題,抓住了重大前沿的國際經濟議題,開了一個好頭。
  而會場外,11月11號,這個由中國電子商務網站和數億網民“合作”創辦的購物狂歡節,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讓人切實感受到互聯網經濟的熱力。
  APEC會議上,亞太企業的負責人一個共同的聲音是,互聯網經濟時代,學會用互聯網模式思維來經營,而互聯互通建設,是謀求創新發展的格局。
  習近平:
  在“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主題下,我們將圍繞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三項重點議題展開討論。我期待並相信這次會議將為亞太發展註入新的活力,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 。
  王寧: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當我們在這古詩當中去瞭解互聯互通真正的含義的時候,我想可能大家通過日常生活當中的比對,就能夠有比較深的感觸,比如說幾十年前,二十幾年前,我們要想買到泰國的山竹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可是現在泰國山竹隨處可見,而且價格也沒有那麼貴了,所以APEC會議會變成一個經濟杠桿,來撬起我們更加廣闊的生活空間,老百姓會有很多的盼頭,我不知道對這個問題岩松怎麼看?
  白岩松:
  我想這次APEC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有一個極大的巧合,正好跟中國的購物狂歡節,也就電商這樣一個銷售節日,緊緊捆綁在了一起,昨天這個凌晨的時候,就是今天凌晨的時候,我也參加了一次搶,買到了茶,買到了香,還買了一雙跑鞋,真是比平日裡頭便宜很多,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是這樣幾個變化,第一個就在我們節目開始之前我們得到的數字,原來要實現超過500億的目標,但是在我們節目開始前就已經超過了500億,第二個也非常重要,在這一次今天11月11日購物狂歡節當中,通過手機來完成的購物占比接近50%,而是在去年才20%,這個增長速度多快。另外在上午的時候我還註意到一個數據,就是銷售額最大的10個單體店當中,居然有3個是跟手機緊密相連的,顯然我們未來的生活將徹底走向互聯。
  另外還有一個特點,全世界很多的商業店鋪,都到天貓裡頭去參加11月11日這樣的一個購物,另外剛纔新聞聯播你沒發現,APEC新聞完了之後第一條新聞就是與購物節緊密有關的新聞,於是王寧我們可以在這做一個假想,如果整個APEC持續的更好,各個國家更加變成打通壁壘,將來我們,有沒有可能下個單,快遞,都是可以跨越國界的,貨物都可以各國之間進行轉移的,11月11日成為整個亞洲,甚至亞太地區的一個購物節,我覺得我們應該去想象他,是非常有可能,而且是應該的。
  王寧:
  確實岩松,這手機可以讓我們生活變成平的,讓世界變平的,可是現實是很殘酷的,而且這些確實不是平的。
  白岩松:
  沒錯,我想也是APEC在這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里,一個關鍵的主題就是互聯互通,互聯互通指的是什麼,可能包括互聯網這樣一個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我覺得像互聯互通什麼,是三個,第一個當我們都以為雲計算了,世界都是平的了,發現國與國很多地區基礎設施路還不通呢,因此第一個互聯互通是要通過基礎設施的這種搭建,完成這種互聯互通,第二個我們很多貿易的壁壘,政策的壁壘等等。那能不能通過亞太自貿區把這個壁壘消除掉,也完成互聯互通,第三個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也就是整個亞太地區也就是心靈的互聯互通,想想看,有的人對歷史還有點曖昧的情節,有的人還製造很多的麻煩,如何讓亞太地區心靈真正能走向互聯互通,我想這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互聯互通四個字當中最重要的一個帶有理想色彩的遠景目標,把它當成亞太夢的一部分。
  王寧:
  沒錯,這個亞太不僅在虛擬的空間當中,我們可以實現互通,更重要的是路通了,人通了,思路通了,觀念通了,世界就變了。
  接下來要進入今天我們《APEC1+1》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是關鍵數字,我們要繼續請出我的搭檔岩松,岩松我知道每次有重大會議的時候,其實的你的數字是非常敏感的,我不知道今天的會議裡面你最關心哪個數字?
  白岩松:
  其實我覺得今天值得關註的數字特別多,比如說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或者說APEC已經走過了25年,因為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才20、22年。還有400億,我們給整個海上絲綢之路,尤其路上的絲綢之路一帶,來去建設基礎設施,但是我覺得今天特別想關註的是1千萬美金,為什麼關註這個數字,來聽一段同期聲。
  習近平:
  亞太經合組織的發展重大,有賴於大家共同支持,我院在此宣佈,中方將捐款1000萬美元用於支持亞太經合組織機制和能力建設,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
  王寧:
  可能大家都關心對1000萬美元投給誰的?是在跟400億基金當中有什麼樣的一些區別?
  白岩松:
  首先談到1000萬美金的時候,大家應該註意到是為亞太經合組織的機制與能力中國專項的這樣一種投入,在這一點上,我到突然想起來,針對這一次APEC會議,國外的媒體有這樣一個評論,說比較13年前,中國第一次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你可以擁有這樣一種感受,過去中國更多的是一個跟隨者,但是現在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領導者,這句話我覺得,一下子讓我有了歷史感,的確13年前中國第一次在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時候,中國當時正在慶祝什麼,除了中國的足球,難得的進了一次世界杯之外,還有北京申奧成功,另外中國加入WTO,那個時候我們相當多的重點是要進入到社會的規則裡邊,但是13年年你發現,這1000萬美金透露出中國不僅僅要進入到到世界的規則裡頭,還應該成為規則重要的建設者,甚至是有很多規則的制定者,尤其領導者,我覺得的中國的角色在發生變化,一方面你在世界上要承擔很多,擁有很多的權利,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另一方面你也要承擔很多的義務,我覺得在這1000萬美金的投入當中,體現出中國第一個看中亞太經合組織,這樣的一個機制,另外中國也有長跑的概念,希望他不僅現在好,將來一直都很好,甚至能更好,所以這1000萬美金不僅僅是一個數字,或者說我兜里有錢,拿出來一點,而是希望這個機制能在未來的世界當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發揮重要的作用,對別人好,同時中國也是受益者。
  王寧:
  沒錯,大家都好,所以我們會看到習主席在這次會議之前,每一次在發表演說的時候,都會說,各位同事好,這個同事也包含了非常多這種,我不僅僅是一個參與者,其實我們更多的可以變成合作者,引領者一個期許,當然我們看到除了這1000萬美元是第一次之外還有一個第一次,就是這一次APEC議題當中,第一次被提到的,那就是殘疾人議題。
  解說:
  昂揚的舞姿,多彩的表演;在昨天的APEC歡迎儀式暨開幕焰火晚會;妝穆勝傑的《千手觀音》舞蹈,這群“無聲的舞者”再次震撼世界;參加表演的二十一位舞蹈演員全都是聽力失聰的殘疾孩子,他們來自一個特殊的團體——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然而,他們也表示:“我們不願意因為殘疾才被關註。”
  就在昨天,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二次領導人會議周,殘疾人主題活動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行。這也是首次將殘疾人議題列入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周。在活動中,同時發佈《關於促進殘疾人平等參與和融合發展的聯合倡議》,而這份聯合倡議,由中國殘疾人聯合會起草倡議,並獲得20個亞太經濟體的一致通過。同時,宣佈成立“殘疾人事務之友小組”,為逐步將殘疾人事務納入APEC正式議題奠定了基礎。
  北美加勒比地區世界盲人聯盟主席 梅科•查爾斯
  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展覽,人們能夠瞭解到殘疾人更多要求,讓他們有能力在APEC的框架下得到發展。
  解說:
  此外,在展示大廳,盲人吳鳳章用一根小草繩,憑藉著自己對的感覺,能編織出各種可愛的小動物。而肢体殘疾人夏虹,用腳創作出的剪紙,震撼了在場的所有人。據統計,目前,亞太地區生活著6.5億殘疾人,殘疾人事務是亞太經濟體面臨的共同挑戰。
  王寧:
  確實不僅僅這一次在議題當中把殘疾人的關註點,放在了要培養他們怎麼樣去能夠擁有更多的自力更生的機會,更多的是我們現在外部環境用什麼樣的裝飾,能夠帶給他們機會,那外部環境由誰來改變,當然也是這次互聯互通當中一個重要的議題,那岩松其實我想今天之所以我們選擇這個面孔,不僅僅因為他有在亞太集聚6.5個億這麼簡單,那他背後的意義,你覺得在這一次APEC當中會在日後怎麼體現出來呢?
  白岩松:
  其實我現在已經越來越不太喜歡殘疾人這樣一個稱謂了,更不要說很多年前當我們很多的觀念沒有改變的時候,居然還叫個殘廢人,我覺得現在應該叫做殘障人士,因為他不把他當做一種疾病,而是障礙。如何讓他變成一個新領域裡頭健全人,讓他更多的融入世界,就要讓他破除障礙,所以在這次APEC的領人非正式會議當中,有明確的提出不僅僅未來對他們的進行培訓,包括輔助器具的合作等等,其中重要的一句話是,讓他們插上互聯網的這雙翅膀,我覺得一下子點到題了,互聯互通該讓亞太地區6.5億的殘障人士,比如說盲人他可以用聲頻的軟件去玩手機,這樣跟世界能完整連通,比如說手腳有殘障的朋友,可以讓互聯網成為他伸出去的手和能夠動起來的腿,如果這一系統真的能亞太地區,尤其在APEC的這種幫助下完成實施的話,我覺得這是6.5億亞太地區殘障人士的一個福音,這也是互聯互通當中擁有的一層含義。
  王寧:
  而在說到世界的時候,我們最喜歡聽到美好的詞語就是我們都是一樣的,我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而說到藍天,那APEC來這段時間來,也被很多的網友書寫到自己的自媒體裡面,到底這個APEC對於中國的老百姓來說內心拿點小情緒,小情感是什麼樣的,習主席也有他自己的詮釋,我們來聽聽。
  習近平:
  這幾天我每天早晨起來以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氣質量如何,希望霧霾小一些,以便讓各位遠方的客人到北京感到舒服一點,好在是人努力,天幫忙,這幾天北京空氣質量總體好多了。不過我也擔心我這個話說早了,但願明天的天氣也還好,這幾天北京空氣質量好,是我們有關地方和部門共同努力的結果,來之不易,我要感謝各位,也感覺這次會議,讓我們下了更大的決心,來保護生態環境,這有利於我們今後把生態保護工作做的更好。也有人說現在的北京藍天是APEC藍,美好而短暫,過了這一陣就沒了,我希望並相信通過不懈的努力,APEC來能夠保持下去。
  王寧:
  岩松,剛纔這段話你怎麼看?
  白岩松:
  我覺得習主席這段話是非常坦誠,同時是情商很高的一段話,最初開始的時候,APEC來從出現到習主席的嘴裡說起來,不到一周的時間,最初出現APEC藍的時候,多少還有點吐槽的意味,但是習主席說完之後,變成了一種共識,同時主動說出中國面對環境這種壓力坦誠的說出來,也容易引起大家的共識並且多一分理解,但是到這還不能為止,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很多的治理的舉措的確是為了開好一個APEC會議,但是到今天為止突然發現已經不僅僅如此了,相關的部門承諾,之後要公佈餘與此有關的數據,沒準這個數據讓我們擁有一個信心和能力,把過去認為30年才能治好的空氣,也許20年,15年就能治好,但願這是我們的收穫。
  王寧:
  沒錯,把藍天留下來,更重要的是APEC所帶給我們對於亞洲經濟的希望的藍圖已經展開了,它不僅僅是一個臺階讓我們每一個經濟體當中的領導者們,和他們的百姓們都能夠站在這個臺階上,手腕著手,一塊走到那個更遠的地方,這也是我們每一個亞太人,每一個中國老百姓內心當中最大的盼頭。
  今天的《APEC1+1》就到這裡,明天再見。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xxbccz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